青澀的日記

 

前天早上在書架裡找到ㄧ本,國中時的日記。泛黃的記憶、蘊開的筆跡、工整的字體像是生字練習本。有一半以上的內容是英文寫成的,但無論是中文英文,錯別字都很多;加上當年很自以為是的用了很多莫名奇妙的隱喻和代號;有很多內容已經看不懂當時為什麼這樣寫,到底在表達什麼?

 

有些勉強看的懂的。

國二時參加學校的軍樂隊,目的兩個;當年很瘋肯尼吉,一心覺得看不懂五線譜的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留唐璜一樣的長髮,很swing唯美的吹奏薩克斯風;另一個原因更簡單,軍樂隊的制服很帥!紅白相間的上衣、挺直的墊肩、金黃色的鈕釦、高挺的羽毛帽,就是帥啊! 

不過我始終沒有得到,只有兩個名額的薩克斯風手位置,後來成為四個小號手的一個(不過阿姆斯壯也很帥,所以我很樂意的接受了)!軍樂隊每週練習三個早自習,而通常早自習是被拿來小考的,為了不使自己在班上顯得特立獨行,我極力遊說班上同學加入,樂隊只收全班前十名的學生,可是我們班卻莫名奇妙的去了十一個,樂隊裡有近乎分四分之ㄧ的隊員來自我們班上;只要到了樂隊練習時間,我們班早自習就不能小考;只要我們班有事不能練習,樂隊也大概不用練了!

 

 

 

後來我才明白,風管樂器一點也沒想像的帥。無論是薩克斯風、法國號、小號、長號,後端都有個活動閥,是用來放口水的(所以可以想像,整隻小號裡頭流的都是口水),因為萬一口水沒放乾淨,會從喇叭口噴出來,裡頭會銹掉。每次練習完,地上都會留下一攤一攤噁心的記號,我也始終沒有因為樂隊學會看五線譜,因為大家用的都是簡譜。

 

一把小號至少都是上萬元起跳。光是長的吹嘴就要兩千多元,樂隊是個昂貴的成本中心。我們的社辦後方有座庫房,可以說是各類樂器的萬人塚,為了節省開銷,只要我們的樂器缺了零件,就到庫房裡找了拼湊一下。有時候我很不懂這該好好保養愛惜的東西,怎麼搞的像組合鐵皮屋一樣,我的小號算是裡頭最新的, 卻也免不了暗銅色的按鍵配上金色掉漆的身體,還挺可惜的。

 

到了畢業季,就是我們穿上制服,為畢業生演奏驪歌的時候。偏偏,某次補習回家不小心掉進水溝,膝蓋擦傷的很嚴重。鳳凰花開的炎炎夏季,我的傷口被悶在不通風的制服裡,站在陽光底下辛苦的吹奏….

 

總之,就是個回憶。對我來說是個永遠的回憶,對學校來說也是永遠的;我們下一屆後就沒有樂隊,可能是我們吹的實在「很不怎樣」地搞砸了,也許我自己就是那粒沒認真過的老鼠屎。 

不過我還是很慶幸,起碼當人家問起我會什麼樂器時,我可以說我吹過小號(小喇叭),穿過像是查爾斯王儲配用的挺拔制服。 

 

 

還有一篇寫道當年讀艾科卡‧李 的「反敗為勝」,說的是這位汽車業的俾斯麥,怎麼樣經歷被福特汽車掃地出門的中年危機,怎麼樣臨危授命接任風雨飄搖中的克萊斯勒,五年之內獲利擊敗福特,成為全美成本最低,市佔率成長最快的汽車品牌。當年讀的津津有味,只是覺得可以很激勵自己再努力用功點 ( 我知道這很俗氣,不過那個年代滿腦子很單純的就是讀書和功課),然後由衷的佩服艾科卡,覺得他好像上演了現代的倚天屠龍記,從中了玄冥神掌任人宰割,後來學會九陽神功大敗群雄。

 

這大概就是我的商管專業經理人啟蒙課程。

 

後來我進了汽車業,才了解這位紅紅火火的底特律扛壩子,其實也做了很多粗操短視的決策,留給克萊斯勒一些很不好收拾的攤子,成也他,敗也他;唉,做一個經理人,膽識遠見兼具,真的很重要。不過這是後話,有機會再說。

 

最近在天下雜誌上,看到這位高齡82的老背背,又跳出來發表議論,炮轟布希政府,懊悔自己是全球暖化的幫兇。

 

http://www.cw.com.tw/article/relative/relative_article.jsp?page=1&AID=3107

 

 

 

其中提到他的9C領導人論。雖然現在市面上一堆C理論,不過他有幾C其實還值得談談:

 

 

 

 

Communication 溝通力 

溝通不是光講句漂亮話,而是要面對現實,說出真相。布希政府似乎再也沒有人懂得如何實話實說,總是不斷粉飾太平。真正的溝通,必須要從說實話開始,即使痛苦也要坦白告知。 

還記得以前在Xsus,老闆有一回發了一封信給整個部門,裡頭只有短短的幾行字「Tell me the truth ,告訴我壞事,別跟我說好事」。事後發現大家還是報喜不報憂的多,報憂的也會暗留伏筆,說「再過不久,某些狀況就會改善,我們就可以達到目標」,不過我看老闆還是滿樂在一些漂亮的表面績效裡!哀人啊!畢竟有多少死士敢真的直言進歛呢? 有哪個人喜歡聽刺耳的真話呢?

 

有時候覺得  

 

面對問題的真相很重要,適當的隱瞞其實也很重要;有些問題必須好好面對,因為不解決問題會像滾雪球一樣,芒刺在背;有些事情,有智慧的人當作秘密,永遠的封起,因為說了只會多了一些無法解決的痛苦。說穿了也不過就是「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的取捨而已。

 

 

 

Character 品格 

格指的是能夠明辨是非,並且有膽量去做正確的事。林肯總統說過,「如果你要測試一個人的品格,就給他權力。」品格指的是能夠明辨是非,並且有膽量去做正確的事。林肯總統說過,「如果你要測試一個人的品格,就給他權力。」布希總統擁有很大的權力,權力讓他願意在國際舞台大膽作為,但他卻對這些作為帶來的悲慘後果,無動於衷。

 

同樣的話套在台灣,把國際舞台換成國家建設…,好像也滿順的。 

有時候想想,我還也是個不適合大權在握的懶人吧,連吃宵夜這檔事我都很容易向試探屈服...別說其他更大的試探了。 

 

 扯遠了,總之,在翻閱日記的同時,想起電影「蝴蝶效應」,只要點到那一頁,就可以重回過去改寫歷史;不過我知道我還是暗戀上某個女孩子,造成日後無可挽回的樂趣和痛苦,成長和經鍊,也影響到每個未來日子裡,像樹狀圖般的各種抉擇。一切都是不可逆的,逆了我還是會走回老路。

 

 

 

 

國中畢業時,以為大家之後會各奔東西,還離情依依的寫了幾個月的畢業紀念冊。沒想到班上的緣分總是如此的蔭蔭不散;這十五年來,大家還是一天到晚打球出遊。在一起時,就像蝴蝶效應裡,頓時時光到流,心智的某大比例,回到了十四、十五之年。甚至 樂隊的成員,我到現在還可以叫出他們每個人的座號,和演奏的樂器。

 

 

 

是種欣慰也是感慨的,去年到溫哥華參加了老姊的婚禮,我很慶幸自己能有這樣的情誼,讓我願意用掉我所有的假期、滿心樂意的大老遠飛幾萬里,就是不想錯過這個人的人生大事。  

 

然後唯一的國中班對,小傅和狐狸今年年底也要結婚了;雖然有時後腦袋瓜,總覺得他們還是「青少年」,怎麼可以成家立業呢?不過事實上,那也只是我們的蝴蝶效應作祟,小傅早已經不是個傲慢幼稚的痞子;他變的既懂得包容,又向上有主見,充分展現一個傳統中國男性的責任感和擔當,而狐狸小姐,我想就是那獨一無二,能這樣改變他的煉金石。  

 

我還是會繼續寫著我的日記,未來還是一張白紙,也許我會用大膽的色調潑灑一些圖案,也許只是一兩行淡淡卻韻味十足的詩句;不過老年癡呆之後,一樣的看不懂自己在表達什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