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前天讀到一篇描寫猶太人的文章,提到這個民族,對於知識傳承的態度,和對小孩的教育方式。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一句猶太諺語道破他們的教育哲學。

對猶太人而言,文學、詩歌、音樂、藝術,就像空氣、水之於人類一樣的重要,一樣的自然。在以色列,書的價格特別便宜,在周六的安息日,生意、商店一率停擺,連公車都停駛的日子,誇張一點的,電燈開關都不准開,只有書店例外,裡頭擠滿了人,安靜無聲,大家很有默契而自適的讀著書,享受文字的樂趣。

在孩子小的時候,猶太父母就鼓勵他們閱讀;當他讀完一段,就餵他一口蜂蜜,為的是要讓他體會到,閱讀、知識和智慧,就像是件甜美與快樂的事。

姑且不論這樣的敘述是不是完全真實,我看到這裡的第一個想法,就是
1. 好棒的教育方式,以後我也可以這樣試著教孩子
2. 蜂蜜熱量太高了,孩子將來過胖怎麼辦(笑)

想起小時候,父母教育我的方式。我可以說是聽故事長大的,三歲以前,聽的是安徒生童話、伊索寓言、一千零一夜;上了幼稚園後,父親強被背誦三字經(是真正的人之初,性本善那種);在上小學認識「總統蔣公是個民族救星」前,經營大西域的班超、負荊請罪的廉頗、救父的緹縈,對我的意義更大。

其實那時候也是看看圖片、一知半解,的囫圇過去。但回想這一切,真是對父母滿懷感恩。

舊約箴言「 寧 得 知 識 、 勝 過 黃 金 。 」
----------------------------------------------------------------------------------------
[鋼琴]

心血來潮的請教會的姐妹教我鋼琴。但光是練指法,就充滿了挫折,雙手要同時從Do  彈到So ,中間換指的位置總是不一樣,練了一個小時,七零八落,手指像是兩人三腳的不協調。

我說
「我好像在練周伯通的『左右互搏』之術(註),左右腦快打結的感覺」
「所以啊,鋼琴好的人數學通常都很好!」
「是這樣嗎?你的數學...  恩...,」
「你彈你的琴啦!..說話很不討喜ㄟ,..左手請用中指換琴鍵!右手用拇指」

anyway ,練了一小時,這就是我的鋼琴課程初體驗,為了彌補一點點的虛榮心,我下週還會繼續練一下。起碼今天彈會了「小星星」,算是一首完整曲子吧!

註:左右互搏,為射鵰英雄傳周伯通所獨創之武功,左右手可以分使兩套武功,可使人功力頓時倍增。入門之法,便為「左手畫圓,右手畫方」,小說提到,習者必須心神凝一,意念空明,武功方成。
小說裡提到,心思純明之人,通常較機靈伶俐者,更易學會此法。
----------------------------------------------------------------------------------------
[攝影]

下午趁著三點半的陽光,拿起相機到內湖親水公園拍拍走走。

本來預計今天的陽光會像昨日一樣濃烈。很顯然的,我估計錯了,厚不通風的雲層,讓溼熱難耐從街上飄進山裡,也遮住了可以讓一切事物,都散發強烈對比的金色光芒。

不過還是拍了一些試驗作品。雖然拍的不是很理想

http://www.pixnet.net/album/porkieman/1835711

為了取得有些鏡頭,必須跪著、趴著、躺著,路人多以為怪。等我拍完準備下山,才發現全身已被汗水浸透,身上沾滿灰塵泥屑,連眼鏡都模糊不清。

一個人,獨自執著,是種傻嗎?不過執著能換得某些美好,是值得的吧。

但,萬一換不到呢?

我還是會選擇執著吧!就如友人說的「人生不全然完美,但有美境。」也許走過千山萬水,就只是為了等待一幅全然美好,毫無瑕疵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