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IESE近一年,是否真的學了一身功夫我不能夠太確定;但從我,一直到周遭的同學們,可以看到一件明顯的改變,便是對於人的看法。

上周末,丹尼爾請了一頓德式家庭BBQ,地點就在他們那比客廳大兩倍不止的陽台。白帆布鋪成的椅子,桌上點亮了幾盞蠟燭,在五月的傍晚裡,迎著微風,看著日落月昇,繁星羅布,紅酒之後,沐浴春風。

同學們聊著彼此初見時的看法。

丹尼爾說,當時覺得最怪異的是Gaby,Gaby希望的MBA生活是可以一邊念書一邊做公益的,去老人院之類的,還希望整個團隊一起做,丹尼爾覺得case都念不完了,根本想淌這混水;

莎隆尼直接問我,” You think i am a bitch, right? 」

…我,”…….”,

莎隆尼,”don’t lie to me, you think so “.

我….直接裝死

 

「第一次見到我們的團隊,第一個感覺是,我們絕對不會是好朋友;第二個感覺,是我們都很專業,報告拿高分應該沒問題」,丹尼爾立刻插嘴「現在事實相反了,是吧?」。

我發現在這裡的一個學習,是捨棄第一印象,然後用心去體驗不同的人。許多你以為可以有說有笑的同學,最後發現他的團體報告總是在打混,許多你覺得可能很機車的人,最後發現他只是很有原則的作他自己罷了。一般MBA都有個刻板印象,印度同學很難搞,很難team work,但一年來與兩個印度人一起作事後,我發現他們超認真,一點也不是那種自私自利的人,而且很重視團隊凝聚,我們team裡許多的聚餐、派對,出遊,都是印度人登高一呼。

我們太容易被第一印象左右了。其時我們可以更跳脫,其時我們的心可以更大,可以拿去我們的標籤,自己的標籤,在別人身上的標籤;丟棄意識形態,拋落政治正確,擁抱我們的政治敵人,一如我們的以色列人加比擁抱了黎巴嫩人卡林姆。在他們的眼中,對方是一輩子的朋友,不是自殺炸彈客。

當然,也有人有很棒的開場,最後餿掉的。

路遙知馬力,用心,仔細品為對方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