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為誰而死?為什麼而死?」

「耶穌為我們釘在十字架上而死」這是七個七歲的小孩子今天1/2秒內給我的答案。我好訝異驚嘆他們回答這樣迅速、精準、眾口一詞。當然主日學教到這樣的小孩子,今天是個算輕鬆的早晨,沒有搗蛋鬼,教室滿場跑,沒有噁心鬼,口水沛沛吐,也沒有小霸王,和你嗆整場。

半年了,這當兒主老師的半年是我回到根本,重新認識孩子和自己的感覺;慢慢我可以理解這年頭父母少子的選擇,如果你半年前問我想不想小孩,我會跟你說看我的另一半,現在你問我,我會說 我還沒準備好當爸爸。

下課,我一人收拾著剛才鬧哄哄、勞作工具亂成一團的教室,一邊回想剛才的教學過程。


我心驚了一下!心驚膽跳了一下!

他們怎麼能這麼快的告訴我,耶穌是為我們釘十字架呢?

首先,這是個成人長時間思索、尋求,都不一定能理解的答案,一個超理性的思考,為什麼一定是耶穌?為什麼這樣是為我死(那年我還沒生呢),這樣跟赦免我的罪有甚麼關?(何況多數成人不一定承認自己是罪人);而這群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小孩子,卻像是吃飯睡覺一樣的說了出來。

在祂們心裡,這句話有多少份量呢?

這一條基礎重要的真理;小孩子們知道我是樂意的,但我怕的是,這樣的一句話成了往後的教條,快速的回答成了一種沒有生命的「好答案」

一如「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在我幼年時喊得震天價響,不容置疑,而今卻只是聯考時迫不得已,因為分數必須填鴨的課本,考完就送資源回收啦!三民主義在現實生活裡,其實與我毫無關係了。

如果
長大後的他們,可以回答出所有教會、聖經的「漂亮答案」,但卻少了對生命的感動、或是堅持的熱誠;我不希望他們的感情太淺,太迎合所謂的「標準」,對遠在印度街頭的孤兒會表示同情,甚至掉淚,但哭完後就沒事了般,甚麼行動也沒有;我不希望他們朋友很多,人見人愛,但卻沒有個可以坦開所有秘密的朋友,可以坦然讓你反省的朋友,對人付出無法細水長流,不明白耶穌走上十字架前,是多麼驚恐,鐵釘鑿穿手臂骨時是多麼血淋淋的痛

但也許這是我的多慮,我的偏見。

課堂的末了,我話鋒一轉,我希望他們能永遠記著那群逼耶穌上十字架的祭司們,那耶穌口中的「粉飾漂亮的墳墓」,不要只會說,不會做,放下虛偽、除去矯飾。
我禱告希望,可愛的孩子,在他們未來的生命裡,能在一些小小的美好裡,不問目的持續付出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