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還發表過感言,認為輸掉總統大選的民進黨仿如獲得重生的機會,我期待他們吐故納新,重新成為一個廉能政黨,一個強力令人民尊重支持的在野黨。

 我很期待蔡英文,我希望她能讓我看見一個不同於唬爛扁的領袖風度。

 但,看到這幾天台北城的紛紛擾擾,我只能說很失望。

一開始媒體報導,無論是民眾施暴還是警察執行過當,我都不予理會,我很了解媒體操作的醜惡嘴臉,唯恐天下不亂,很多的衝突可能只是媒體片面報導的扭曲。 直到今天早上,已經確定有多人受傷,出現照片了。

雖然我很明白,現在的民進黨,在失去政權、被陳水扁攪局後,急於想在失去核心價值的亂流裡找到自己的定位。我也覺得這一切該屬正常。 但今天的此情此景,不禁讓我想起小學時,整天看到民進黨人天天街頭運動的場景。 這豈不是退步二十年嗎?宣洩了情緒後,訴求是甚麼?台灣獨立?陳雲林滾回去?當蔡英文說出「人民勝利」時,我不知哪裡勝利,台灣還是沒獨立啊!陳雲林也還是照著他的行程走啊!一堆人的血白流了不是嗎? 

重要的是,我們失去了高度,失去了格局,這樣說,等於認同了暴力。 暴力應該嗎? 我相信警察執法卻有不當的地方,馬政府的確思密不周,一開始沒將規則講清楚。但這不表示暴力該被允許。

民進黨秘書長王拓一再表示,「馬總統先突然改變馬陳會面時間,先破壞承諾,圍城理性承諾才變了調」。這句話的意思是只要被爽約,就可以打人?而且人家又不是跟你王拓碰面。我不明白的是,馬先生與陳先生吃飯碰面的時間,跟要不要打人又沒有關係?非暴力是普世價值,是司法所禁,改變碰面時間可沒有法律禁止。 

以前曾聽過一個泛綠朋友大力抨擊紅衫軍的倒扁運動,為什麼民眾沒有理智的跟著腥羶的政客起舞,為什麼這些人只有激情? 我覺得很感慨,我查了資料,紅衫軍鬧騰了一個多月,真正受傷的不到十五人(而且很少流血),陳雲林來五天,警民加起來已經受傷高過八十人。

施明德是民進黨當年街頭運動的好手,她明白若不和平進行,運動就會變質。

 我真不知道這位朋友會做何感想? 

民進黨,你為什麼會輸掉大選?民進黨,請做一個多數人尊重的好政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