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最亂的時代,也是最有契機的時代。

他們從一堆混亂中成長出來,石裡碰出的孫悟空一樣出現,在陳雲林來台、抗議、警察執法、陳水扁大放厥詞、聲押,這一連串目不暇給的混亂中,現今依然坐在那。

這三個星期來,一切都太有趣了;有太多的議題讓、群眾、民嘴、網友們有肚子的話要說。我看了很多文章、很多部落格,好的壞的,理性的悲憤的,大人的小孩的,百姓的官員的,當然,我也看的野草莓的官方網站


我覺得感動!
是的,我覺得感動,從野百合世代之後,夾在六年級初到七年級尾的我們,曾一度用冷漠來表達我們對政治的觀感。他們的熱血讓我毛細孔倏然的感動。我不能認同有人說他們只是一群噪然的小朋友,孫文第一場革命的年紀也才二十三歲(那年他將村內的北帝廟神像拆除,引來了村裡的公憤!)看完部落格後,我也相當認同他們在抗議的議題下,都能提出等質的證據及理由,這卻然是大學生該有的辯證態度。

我很確信,他們的行動是經過思考及規劃的,從條理分明的部落格安排(安排採訪時間、即時為燒傷的劉老先生勸募),他們的管理及分工顯非常精緻。

但很可惜的是,野草莓運動總擺脫不了外界認為他們立場偏頗的形象?

這個問題很顯而易見的,在要求人權、抗議執法過當的同時,也應該譴責相對應的民眾暴力。在要求藍營政客道歉時,也應該同等要求綠營政客。因為在上周的抗爭中,無論藍綠都有可議之處;沒收國旗本身就是件很莫名其妙的事,要求唱片行停播音樂也是有爭議的( 到底是用甚麼理由?噪音,開玩笑,那麼多人還差那首歌嗎?);但未依法申請集會、過了集會時間不肯散去、施放汽油彈、毆打警察,這些事也不對。

我想,野草莓的觀點,也許是「為了要對抗惡法,所以用些許非常行為」,所以不譴責民眾。


或者,若雙方都譴責,也就兩邊得罪了,就無法有單向的號召力。

不論如何,這都已經失去了客觀性。所謂君子周而不比,片面的訴求便容易受到反對人士的攻擊及論斷。這樣,便很難對所有人說:我代表一種東西,叫做正義。

同時,似乎也失去了年輕人該有的純然初心。

其中一件,野草莓的成員該思考的問題就是,當年的野百合運動在那個沒有網路的時代,一周內可以號召六千人,為什麼野草莓至今仍停留在百位數?很可能,野草莓的訴求並沒有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

民進黨黨員,也是當年野百合運動的參與者段宜康曾說到,學運是一種對社會的時代性批判,代表學生的獨立思考及判斷,應該走在政黨之前;當年他們從事學運的訴求,後來一一成為各政黨追隨的主張,現在他卻看到學生們的訴求是跟著政黨走,令人遺憾。

與真正的有智慧、合裡、客觀的批判思考,等質齊量的,甚至更為重要的,是那顆初心。

有人拿剛入看守所的陳水扁對照作在廣場上的學子們;當年蓬萊島案的的陳水扁是多麼有理想,他是精英中的菁英,但所有的輝煌與理想,如今卻成了不堪的外衣,為什麼?也許在理想之外,還有很多很多要學習的事情。除了有組織的抗議行動外,還有更遠更深的事情應該思考。他們該用甚麼來為他們的理想打持久戰,他們該怎麼保守他們的心不受染指,特別是一顆在初時已經不客觀的心,要怎樣能保守一輩子?

在熱血的同時,是不是能提出更有遠見的訴求?例如要求通過陽光法案。

有位網友說到,不但該要求人權,更該求取公義;應該將陽光法案列入訴求。我也認為,通過陽光法案對我國的長治久安將會有更大更深的影響,他將能迫使無論是誰執政,都將戰戰兢兢的執行公樸的本分,讓人們將不需要為了貪汙的總統走上街頭,付出多餘的社會成本。

無論怎樣,我希望他們不像野百合的馬永成,也不會是另個陳水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