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美國人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種族觀念將邁入新的里程碑。MSN上不少朋友都以金恩博士的名言 "I have a Dream"為暱稱,facebook上更不乏許多外國朋友的欣喜宣言。

歐巴馬的確在林肯之後的一百四十二年,邁爾坎X之後四十二年,金恩博士之後的三十九年,讓民權運動到達了一個新頂點與新起點。雖然我還是知道種族歧視在這個國家依然存在,他不會憑空完全消逝。

除了歐巴馬的個人魅力,有太多天時地利的因素成就了今天。最大的因素是布希與共和黨失去民心,對手馬侃包袱太重,另就是金融危機促使人民渴求一個新的希望。

不過,真正讓所謂的有色人種可以進入白宮,我認為馬侃居功不少,他讓我很尊敬的地方,便是在這次選舉裡,他沒有挑起種族議題,很多次台下支持者已經破口大罵不能讓有色人種當選,他依然沉的住氣,把焦點轉向別的議題。到了最後白熱化階段,眼看大勢已去,他有幾次差點忍不住丟出種族議題,也給他硬生生的憋了進去。這很了不起,這裡有尊重,有理智,這才是民主。

雖然,如果我再厚黑點,也許會說這是因為馬侃無法冒風險,他不能確定丟出種族議題是大加分還是大扣分,所以不敢妄動。我個人覺得,這時候可能要歸功於芝加哥三一教會的牧師耶利米‧萊特。沒有政治利益的他,應該算是可以說真話的人,當初說了些有種族議題色彩的言論,卻引起了社會譁然,讓相識超過二十年的歐巴馬與之切割。馬侃可能從這件事中發現,種族議題在2007年的美國,絕不像五十年前是個好操弄的議題,已經有更多美國白人,反對有種族色彩的偏激言論。這可能是他遲遲不敢下注的一個原因。


但不管理由為何,馬侃、萊特,都有他們的歷史定位。也許一百年後,當人們提起歐巴馬創造的歷史意義,他們不太會記得馬侃,但你不得不說,起碼在這場選舉裡,他有值得尊敬的地方,他對民權運動的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