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在一個朋友的網誌上,看到他在鄉下帶兒童營會,因為幾句話,讓一個近乎流氓的小孩子,變乖的故事。
http://www.wretch.cc/blog/jdaisy122&article_id=11727445

而期間,他只是把小孩找去,拍了拍肩膀說:「你很聰明喔,也是班上最大的學生,
你要做榜樣,專心認真聽課,
成為老師的小幫手...,好不好?」

我想大部分的小孩的塑造性都是很高的,我很認同文中這句話:「我一直相信一件事,一個人可以成為另一個人眼中的樣子~可以是最好的樣子,或是最糟的樣子,完全看你怎麼看她/他?」

記得今年拜年返鄉,有個親戚抱怨念大學的孩子,一天到晚頂撞、冷漠,講話毫不留餘地、不給好臉色;當大家都一鼻孔的著罵小孩的不是,有個表姐插話道:「你以前怎麼對你的孩子,他長大就怎麼對你。」我看到親默然不語,應該八九不離十。

當然不是說,這句話是多麼必然,也有父母疼、孩子不肖的案例。不過這幾年留意週遭的朋友、家庭,好像也真的可歸納到上述的結論。

的確看到,很多朋友身上,有他們最討厭的父母的影子,而他們都異口同聲的說,以後絕不像父母這樣對小孩。真的可以做到嗎?

那麼,你不用父母的方式,該用什麼方式呢?你遇到每天都要抓狂幾次的情況,還可真的奈的住性子,好好的身教「尊重」嗎?

我爸媽對我很好,我也自認為是個很愛小孩的人,但我卻沒什麼把握,當我遇到皮到翻天,一天到晚跟我搞革命的傢伙時,我的腎上線素不會驅使我使用「鎮暴」作法。

講的我好像要改念教育了,只是有感而發吧。

「你願人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人」包括不懂事的孩子,應該說,特別是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