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說,源源不斷的創新與對完美的堅持是賈伯斯的成功標籤,但這不足以解釋為何他曾在人生裡曾滑了一跤,被難堪的踢出一手創造的過蘋果,爾後卻又巧妙地被”併購”回去。

我曾與一位歐洲心理學家討論,賈伯斯是不是A型領導人?所謂的A型人格,具有明顯的企圖心、進取、但也相對急躁、好勝,常常覺得自己比多數人更聰明、更優秀,他對早年Atari共事過的多數同事如此評價,” 有工程師是如此平庸,而我比他們大多數人都優秀,我之所以如此出色,只有一個原因,其他人實在太差勁了,而我甚至還不算是個工程師呢!”。這樣的各性會帶給旁人及下屬莫大的壓力。許多早年與賈伯斯共識的人都說過,他是個非常難搞的老闆,常常口出惡言,他說他討厭笨蛋,對周遭的不完美缺乏耐心;1982年的Apple III之所以失敗收場,也與他堅持錯誤的價格定位與規格有關,但更重要的,我相信緊張的人際關係才是讓他與蘋果董事局撕破臉的最大原因,Apple III無疑只是一條導火線,產品的失敗讓眾人很有理由的撻伐他的偏執,迫使他離開。

從這些敘述來看,他鐵定是A型人格,但心理學家說,如今賈伯斯已經不算是太過A型了,GE的杰克威爾許或者更像,比起早年,老賈儘管執著,卻已經不再惡言相向,這一定與他離開蘋果後的歲月有關;我想,在他第一次離開蘋果那十二年裡,一定曾想過”What went wrong?”,為什麼如此優秀的自己,會面臨這樣的窘境,他一定看見了自己那過大的自我,讓自己看不見盲點了,如此省思後,才有了他的至理名言”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從討厭笨蛋,到保持愚蠢,這是甚麼樣的轉折?甚麼樣的省思呢?

他帶著那天生優秀的大腦與這樣的省思回到蘋果,儘管仍是要求完美,但個性上的改變讓這部創意工廠有效率的溝通、更好的潤滑、更多人的跟隨、更精準的聚焦,而不是浪費在內鬥上!說到底,一個沒有人跟隨的天才注定要孤獨的殞落,更不會閃閃發光,光有創意而沒人和的蘋果,絕對不會有今天稱霸天下的成功。

最後,很多人在問,沒有賈伯斯的蘋果,以及沒有賈伯斯的電子業,未來會否黯然失色,再也看不見那些帶給我們驚喜的電子藝術品。今天的Financial Times上有人這樣形容賈伯斯,”A pirate ended up commanding the navy”,這讓我想起了”海賊王”裡 的哥爾·D·羅傑;海軍處決了大海賊王 哥爾·D·羅傑,卻未能終結海賊們,反倒開啟了新星不斷的海賊時代!

敬 這個時代的大海賊 史蒂芬‧保羅‧賈伯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