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爸媽看周末的"星光大道",是這個月以來,我選擇與家人度過遠行前時光的方式。

我是個與流行很脫節的人。
從第一屆到第四屆的星光大道我都沒啥留意,除了當時新聞鬧很大的楊崇瑋、蕭敬騰,還有演出光音的故事裡"孫再美"的林雨萱,其他參賽者一問三不知。六月份第五屆進行者,陪爸媽閒看品評參賽者表現成了一種離別前的溫馨時光,不時為了要證明自己其實比電視機裡的厲害,母子間還會客廳裡高歌幾曲。

前天朋友寄了徐佳瑩的「身騎白馬」給我試聽,聽到副歌那段真是有種既熟悉、又新穎、獨具一格的好聽。我從沒想過歌仔戲的台詞搭上流行音樂節奏後可以如此抖拂起感動的知覺,特別是徐佳瑩在副歌時,音色既渾厚又穿透,在高處餘音繚繞,如神女於極高山巔之處,婆娑舞弄長長薄紗,隨著風一波又一波的擺盪。

只可惜,聽了五六遍後,還是覺得有些美中不足。不足處便在於副歌以外的歌詞。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能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副歌]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A段歌詞,也就是副歌外歌詞,所表達的意象似乎與副歌連貫不起來,前段到底是要說這感情努力了半天終究沒了?還是正在猶豫盤旋不知接下來該不該用力愛下去;"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這句話有點像是為了接副歌,硬寫出來的感覺。

另外,A段歌詞有點紋飾太過,不容易朗朗上口,這是許多90年代後流行音樂的通病,最直接的結果就是大家都忘了這些歌。想想,你所能記得的好歌,絕對不會是太多的咬文嚼字。畢竟唱歌是種與人們腦海裡,熟悉的詞語的共鳴,而非古時作詩譜詞。

我發現近來許多流行歌曲都會採用這種結合中國古典文化的方式,其中又以周杰倫、方文山的合作最為經典。方文山的歌詞偶爾也會這樣,聽是很好聽,但其實還是不知所云。但起碼,方文山的修辭功力深厚,就算聽不出所以然,詞句之間仍有種潑墨山水、神仙雲縷般的美。

有些很經典的歌曲,往往不到副歌,在前奏、在第一個字就可以觸動人心;例如奧黛莉‧赫本初唱的「 Moon River」,奧黛莉本身音色甚至算不上美,但這首歌卻被後世的人們翻唱了不知幾凡,其他的例如" Over the Rainbow"、劇作家洛伊、偉柏的諸多作品,都是第一句話,既簡單卻又意義深遠;像是把你的心聲、你的浪漫、你的悲哀全都唱了出來。

我好像要求太高了,畢竟這就是一首流行歌曲,只是副歌這樣的創意,確實是有水準的與前面有相當的落差啊!

>初現星光大道,評審滿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