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當人們提起諸多二十世紀巨星;貓王、Beetles and John Lenon、 Carpenters,我沒太多感覺;

他們的風靡與他們的死,無我而言,都只是歷史上的故事,耳語間的傳說;只有機器裡播放出的旋律、能像化石般的證明他們存在過。更況,他們的流行到了我的成長時代,也已經不再新穎,有太多的追隨者、仿傲者用著類似的歌曲使這些音樂巨人變成平凡。


唯有Michael Jackson,才是屬於我們那時代、70s~late 80s年的這一代的記憶。


第一次知道MJ,是在漢聲小百科裡,當他還是裡裡外外的黑人時。記憶裡,小百科將他與布魯克雪德絲列為美國流行文化的代表;對一個小二學生而言,他也不過是書本裡的一幅照片。

爾後,90年代初,Sega遊樂器的巔峰期,Sega也為Michael Jackson打造一款 Moon Walker遊戲,第一次在朋友家就玩上隱,遊戲便是Michael Jackson,所有他闖關的招數,便是那些炫目迷人的舞蹈;優雅伶俐的一轉身,敵人便飛的老遠。

所以,我從不是從音樂裡認識他。直到國中,Dangerous專輯問世。當時正熱衷於街舞,大家競相模仿,才明白 MJ的月球漫步是多麼的難以置信、多麼的空前絕後,既要做到向後滑步,卻同時得不著痕跡般的優雅,簡直是天方夜譚。迄今,我仍不認為有人能在流行舞蹈上的創意與造詣超越了他,連麥可彿萊力都還差了一著。

若不是後來的諸多醜聞,Michael才漸消失在幕前,為一些流行仿傲者取代,但這些仿傲者卻也無法像MJ那樣的開宗立派,創造讓全世界驚為天人、列為經典的表演藝術。


那個屬於我們的記憶與我們時代的天王巨星,歸了塵土。
屬於我們的青春期,終究要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