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學期,我修了一門課,”Personality & Leadership”。執教的,是一位真正在執業的心理學家 Alberto Ribera 博士。這門課的特殊之處,是老師安排了每人一小時的 1 to 1 面談,進一步針對個人的發展給予建議。Ribera 博士告訴我,我的最大毛病是"懶惰"(這是我不用面談就知道的事),但心裡面又想成為某種形象、某種人,達到某種更好的狀態,在一直未付諸行動的狀態下,所有的渴望(desire),就只成了一種"變態"(pervert)的空想,另外,Persistance很高,也就是說遇到困難,會很"務實"的放棄,於是Ribera博士給了我一張表格,填寫下改善行動計畫,我左思右想,看看衣櫃裡一堆腰身不合的褲子,看看大學畢業這幾年的照片,是怎麼從鵝蛋臉練成圓嘟嘟的熊貓臉,我便決定在表格上,認真的寫下我的願望--再瘦一點,瘦到不需要再花錢買褲子就好!

 

在社會打滾過的都知道,上班後要減肥,最大的困難,就是很難選擇食物,特別是有很多聚餐、應酬,而在需要用大腦的狀態,無論是念書或是工作,也都需要碳水化合物,不適合減肥;所以我挑了四月中停課後,到五月底回台,這段閒閒沒事幹的時間,進行這項計畫。概念很簡單;只要攝取總熱量低於消耗總熱量,就容易瘦下來,但一個人不可能不吃東西,所以便吃了大量的蔬菜水果來代替,其中主食的部分是歐洲常見的萵苣,有時候川燙配點鹽,有時候洗過沙拉生食,大量大量的萵苣,用高纖維的食物替代米飯,填滿了胃,這樣一來就有了飽足感,熱量又極低,一顆萵苣的熱量,在沒有調味的情況下,是低於五十卡的,另外,每天吃些橘子、蘋果。但這不代表完全不吃蛋白質和澱粉,為了均衡營養,避免體內的酵素合成出了問題,蛋白質以一杯低脂牛奶、蛋、一點火腿代替,不要過量,澱粉改吃玉米,玉米的熱量只有米的一半到三分之一,一天一罐頭玉米,就足夠了。至於運動,由於之前腳踝扭傷,我不再採用以往的慢跑,改以有氧拳擊(大約三首歌的時間),如果需要辦事,我已也盡量捨棄搭車,用步行的方式運動,例如去巴塞隆納有名的恩典大道(Passieg de Gracia)買紀念品,或是去處理手機停話業務,來回都在三小時左右。

由於在西班牙的租屋處沒有磅秤,只好用皮帶的格數來衡量瘦身的效果,年初回巴塞時,大概繫到第三孔,到了要回台上機前,大約繫第一孔仍有寬裕,回到台北一量,真是嚇一跳,這半年來大約瘦了十三公斤,超乎預期。

這個體重,讓我有種重新年輕一次的錯覺,所有大學時代的衣服褲子,通通穿得下去的那種感覺之爽! 但某種程度上,並非純粹為了外表與衣服瘦身,我想看看,如果Ribera博士是對的,如果我願意多跨出一步,如果我能稍微得多一點persistance,多一點付諸行動,something might change! 儘管只是瘦身這麼一件小事情。

 只是之後要怎麼防範復胖,又是另個難題啦!

That’s how I looked at 2010. 5. 31

image

and this is how I look at 2011.5.31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