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房裡昏睡了兩天。

我錯過了許多時光,特別錯過了劍橋難得的天晴;我錯過可以去Cam River 划船的早晨,錯過了可以再逛幾個博物館的下午,也錯過了去探錯英式小酒館的夜晚。常在無法預期的昏睡後醒來,也許是凌晨,也許是夜晚。在房裡,既不是英國,也不是劍橋,這是我的世界。侷促、沉眠,不知時光的世界。但想想,在台灣的話,我哪能這樣生病呢?我哪有時間生病呢?我哪來這樣不被干擾的時間,好好的去生一場不會嚴重到死 又可以好好休息的病呢?

27日,我醒了。為了讓這趟行程看起來還有點價值,我決定再次造訪Judge Business School。我找到了兩位current student,問了他們許多問題,都是相當俗氣的問題,大部分是有關這學校的發展和能提供學生的資源云云。劍橋今年創校八百年,是間古老的不能再老的大學,但商學院卻非常年輕,1995年才成立,我可以感覺到,商學院一方面想保有、利用他原本古老的傳統及優勢,一方面又急於建立它在歐洲創新、活潑、清新,屬於商學的知名度,急追前面的INSEAD, London Business School , IESE等學校。一年的時間確實相對節省一筆可觀的學費,但在今天這個大環境,這麼早畢業究竟是不是好事,沒人說的準。

11點離開商學院後,我往北方前行,直繞到劍橋最負盛名的King's Chapel college


 但處處陰雨綿綿,實在大大的掃了尋幽的興致。








(我很喜歡這株樹,慵懶的依賴堅固蒼白的城牆)


於此,雨似乎沒有停歇的意思。身體沒有想像的完全康復,偶而還是有點暈眩。我走進一間中國餐館,點了一道家常豆腐煲、一份混沌、一大碗白飯,快一周沒吃到白飯,這時吃來一顆顆的米粒比甚麼山珍海味還甘美。為了不至於太油膩,每道菜都進了開水裡涮過。但吃完後,腸胃依然不見舒展,開始一直打嗝,打嗝到後來成了一直放屁,一直放到我搭機回台前,我不確定同車coach 上的乘客是否都享用過了。原諒我,我真是屁不由己啊!


【小弄幽徑】
出了飯館,我無定向的亂走,卻看見一條可愛的小弄。這也許是我在劍橋最後也最愛的一幅畫面,一幅在小鎮的小巷子裡,探索的痕跡。那種雖在摸索,但光明依在前方。

回到Guest House ,前天照顧我的張先生也病倒了,房東一家四口也病倒了,症狀幾乎一樣。我不禁懷疑自己的傳染力。但房東說,早在之前小孩班上就有人病倒了,看來這是個城市裡的流行病。唉啊! 罪孽深重~。

【北國的孩子】


下午三點半,我在Parkspiece 等coach,當時的氣溫是3~4度,我依然裹著我的外套、手套、圍巾、毛帽。廣場上卻有一群孩子穿著短袖襯衫踢足球。我在想台灣的父母會讓自己的孩子在這種溫度下出來玩嗎?

19世紀的歐洲人能橫行世界也許不是運氣好而已,如果他們從小,就能在這樣又濕又冷的環境裡玩耍,確實能適應世界上大多的氣候環境。



【回程的coach】

不得不提一下回程的Coach 司機。他是個很有幽默感的蘇格蘭人,能逗得每個排隊上車的乘客開懷大笑。
我第一句話就問他:" Is this to Hitherow Airport ?"
Driver :" I hope so !"
me:" what ?!! what do you mean by I hope so ?"
Driver :" If not , i am a theif , joking! hahahahah !"

.. 通常出發時,司機必須要做一段安全宣導,請大家系上安全帶。這個蘇格蘭司機是這樣說的
" I have to ask everyone fast your seat belt for two reasons. First , the law says so. Second, I often wonder if I am a passenger on a coach driven by a driver like me, I would certainly fast my seat belt. 

中途站到了,一批人下車,一批人上車,我以為剛的笑話又要再聽一次。
Driver ,'Those new comers,  I am to ask you fast your seat belt for two reasons. First , the law says so. Second , you can ask those old ones how fast and furious i am ."
又惹來乘客一陣大笑。
過了幾分鐘,司機突然問" is everybody comfortable and happy ?" 大家為了表揚他的幽默感,此起彼落的回答" yes , yeah ..",司機聽了又說," Not anymore !! hhahahh hoho ho haha"後面笑的像聖誕老人一樣。
 
具之前的東歐籍計程車司機說,真正的英國人很有幽默感!我見識到了。
也許,這是花的大錢卻又慘淡生病的行程裡,最令人愉悅的回憶。

常常,一個國家讓留下美好回憶,或是一再想去,不只因壯麗的景闊、崴峨的古蹟,更可能,是他的"人",人的氣質和人生哲學,一如菲律賓這樣的地方,我依然很愛單純熱情的菲律賓人,以往出差時,去菲律賓的心情都比其他地區更為輕鬆愉快。

另外就是,我是否能在旅遊時,找到一段優閒、自在的時光。一如在沙巴的海灘上、我坐了一整晚看月亮;一如在綠島時,我沒去溫泉,也沒去看甚麼野生梅花鹿,大部分時間還是待在海灘上撿貝殼。這樣我才感到真正的休息!

在異鄉,去認識別人,也找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