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驚豔的,不在他的懸疑、不在他的詭譎血腥。 而是旋律。 如果你喜歡音樂劇,如果你喜歡百老匯 也許就電影或內容性來說,他讓很多人失望了。但如果就音樂性 如果說他是我今年聽過的最佳「電影原聲帶」。



我不想贅述劇情,偷懶一下,引述維基百科:

"Sweeney Todd 是一部由斯帝芬·桑坦(Stephen Sondheim)作詞作曲的東尼獎得獎音樂劇。此劇根據於十九世紀理髮師陶德的傳說

理髮師陶德在1979年3月1日於百老匯Uris戲院首演,共演出576場。故事圍繞著因為不實指控而被流放澳洲十五年的主人翁史威尼·陶德,在回 到倫敦以後從派店老闆娘樂薇太太(Mrs. Lovett)口中得知妻子在他被流放後被法官杜彬(Judge Turpin)強暴,女兒也落入法官手裡由他監護,於是立誓復仇。之後兩人共謀出情節黑暗駭人的屠殺,最終以悲劇收場。"

裡頭最引我入勝的,當然是音樂,那完美雜揉了諷刺的音樂。

有一段敘述陶德成功的讓杜彬法官坐上了理髮椅,只差一刀就能報仇的精彩片段,竟然是陶德與杜彬和諧的高低音合唱演出。殺手愉快的唱著高音,因為大仇將報,受害者愉快的哼著低音,因為他想到鬍子理去後,將抱得美人歸的心情。同樣是愉悅,一則陰謀血腥,一則愚昧淫穢,兩者竟然和諧的譜出了一曲。"Pretty women"

這一首,是很單純的愛慕曲,讓我回想起詩經"野有蔓草"的意境。浪漫的愛情,古今皆然。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

 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

 邂逅相遇,與子皆臧。




這一首是我的最愛,「有我在身旁」,但主唱是個孩子,詠嘆他要保護的決心,而被保護的對象,其實是首席殺人狂的共犯



 

TOBY

Nothing's gonna harm you, not while I'm around

Nothing's gonna harm you, no sir, not while I'm around.

 

Demons are prowling everywhere, nowadays,

I'll send 'em howling,

I don't care, I got ways.

 

No one's gonna hurt you,

No one's gonna dare.

Others can desert you,

Not to worry, whistle, I'll be there.

 

Demons'll charm you with a smile, for a while,

But in time...

Nothing can harm you

Not while I'm around...

 

Not to worry, not to worry,

I may not be smart but I ain't dumb.

I can do it, put me to it,

Show me something I can overcome.

Not to worry, ma'am...

 

Being close and being clever

Ain't like being true

I don't need to,

I would never hide a thing from you,

Like some...

 

MSR. LOVETTS

Nothing's gonna harm you, not while I'm around.

Nothing's gonna harm you, darlin',

Not while I'm around...

 

TOBY

Demons'll charm you with a smile, for a while,

But in time...

Nothing's gonna harm you,

Not while I'm around...

 

電影原聲帶裡共有17首歌曲,個人認為耐聽度達90 的起碼有 12首。當然還有我讚賞的演員強尼戴普。我真想不到除了強尼戴普外,還有誰適合演這種陰森森、怪裡怪氣、神經兮兮,又需要操一口英國腔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