紛紛擾擾的總統大選終於落幕了。社會好像要有了新的開始。

股票市場用一片看漲來反應,對於新政府、新氣象的支持與信心。許多泛藍的支持民眾也有種揚眉吐氣、苦盡甘來的氣象,言溢於表,包括我老弟從投完票後,守在電視機前看了三天三夜的政論性節目、分析與新聞。我很少看除了電動外,他這麼認真的關心一件事情。

他很認真的告訴我:「這場選舉是價值觀的對決」

我從沒在文章裡討論過我的政治立場,因為我也不算有,或許我生性有點感性浪漫,但在公眾事務與商業上,是十足十的務實主義者,不喜歡被貼上任何標籤。

相對於勝選結果的信心反應,我卻不敢太樂觀、太浪漫的看待。

箴言:「驕 傲 在 敗 壞 以 先 . 狂 心 在 跌 倒 之 前 」,高興過了頭,悲劇一就要上演。

新政府有太多的客觀問題要對付,除了要對付國際景氣衰退的逆勢,振興經濟外;對內,雖說國民黨在議會裡占了多數席,但裡頭不乏投機客與唯利是圖的政客,如果馬英九真的將「廉政公署」當一回事看待的話,那將有兩個問題必須對付,一是立法機關既得利益者的阻擾,特別是來自黨內本身,二是世界上廉政公署成功的地區有兩個 ─ 香港與新加坡,而成功的關鍵要素都在於,廉政公署聽命於非直接執政者;香港97前,廉政公署聽命於英女皇,97後聽於北京政府而不是港府,而新加坡廉政公署聽命於總統,是個虛位元首,不是對行政負責的總理,這樣可以達到利益迴避與獨立監察的效果。

如果台灣有廉政公署,那要聽命於誰呢?總統?不行,萬一總統自己貪污,上下交相賊,那此機關形同虛設。監察院?不行,如果監察院效果既彰,又何必廉政公署?那還有誰呢?大法官?也許是個選擇,但技術及執行上有很多討論的空間。

新政府要面對的問題太多了,上述只是點到為止的冰山一角。2008我投給馬英九,歷經這八年,國民黨內經歷了世代交替,體質已大大不同於黑金時代;但接下來的四年,我會更看好將經歷變革的民進黨,有痛苦,我知道,但要邁向美好的改變,怎能不經一番寒澈苦?我也相信,這一仗,將人民的素養提升了,未來抹黑、硬ㄠ、激烈煽情的言詞,應會相對減少,因為他們應該了解這樣的害多於利,多數人不吃這套了!

所以要對國民黨說,we are watching you 你們做的好不好,大家瞪大眼睛看著。
要對民進黨說,加油!把初心找回來,把優秀的治國良材找出來!以後我等著把票投給你們!

還有一點我覺得有趣又樂見的,就是一些恣意謾罵者的離去,好比金美齡與江霞,我在想當金美齡聽到江霞的「非人論」,是做何感想?投完票後匆匆回到日本,而不是選擇留下來與民進黨一起努力,豈不正符合江霞「不是人」的定義?

我可以理解他在上個世紀受到國民黨的傷害。但時代已經變了,當年用來對付對岸與台獨人士的「軍統」不復存在,228其實已經超過了半個世紀,傷痕不該這麼的被不斷提起,時代變了、人變了,就如同猶太人恨惡的是六十年前的納粹與希特勒,而非所有的現今德國人。現在的我們,沒有本錢恨惡彼此、謾罵彼此,而現在的台灣,與明鄭時期,歷經滿清海禁打擊的台灣很類似,國防與外交實力隨著經濟力一點一滴的流失了。

當金美齡說「他無法理解那投馬英九七百萬人的想法」我也無法理解她的想法,我想那七百萬人也無法理解她的想法,

民主不就是尊重不同意見嗎?何況她無法證明自己的價值觀能讓這塊土地更美好。
也許她的離去是好的,可以在太陽之東找到安慰。

但願未來,這裡有希望的種子,有快樂的種子,有公義的種子,當我們看到不公義時會反省,當我們看到哀傷時會同情,甚至幸福的以至於我們可以微笑著面對別人的不理解、怒罵與那些所有的不同感受。

2008 3/24有感而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