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偶然在網頁上看到一篇有關ICOC的文章,勾起了相關的回憶及想法。

http://blog.roodo.com/anncharles/archives/353928.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7.kB9gKRABtmw3Vewwjv/article?mid=1002&prev=-2&next=1000&page=1&sc=1#yartcmt

http://mature-kingdom.blogspot.tw/2012/10/blog-post_27.html

http://mature-kingdom.blogspot.tw/2012/10/icoc-mkmature-kingdom.html

14年前,剛信主決志的步入這間教會,花費了半年的時光,最後幾乎是用種逃離風暴的心情離開,去了現在的內湖信友堂。

當年,我不但是大學的新鮮人,也同樣是基督徒裡的新鮮人,對於聖經我一無所知;在ICOC的半年,和所有人一樣,我經歷過那些”靈修”與’挑戰”,當然也一起經歷許多有趣的事,這些弟兄姊妹很有活力,充滿熱誠,,勇於嘗試突破,更令人佩服的大家對於聖經真理的熱切追求。而弟兄們許多的付出,每每讓我非常感動,像是大老遠來內湖帶我讀經,生日時給我驚喜之事。

但漸漸的,我越走越發感到一股沉重的壓力,鴨的我無法喘息。有部分來自於許多的"挑戰”中,領導所發出似是而非的教導,卻又嚴厲帶控制性的口吻,以及一次又一次的自尊心上的傷害,讓我感到畏懼與焦慮。

其中一次讓我印象至今猶記,靈修的領導引用了耶穌指示彼得到水深處打魚的例子。路加福音第五章,第三節的故事是這樣的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着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領導問我,我讀完後的感想是甚麼。鑒於我第一次讀到這段故事,能發表的想法實在不多,我只能答道:”我很欽佩”。領導突然語調嚴厲的說道,"就只有欽佩嗎? 我要是你,就要感到羞愧!"我露出百思不得其解的表情,他又說到,"這就好比,如果一個六歲的小孩,來教你這個大學生微積分,你難道不該感到羞愧嗎? 一個專業的漁夫打不到魚,卻被不是漁夫的耶穌指示,豈不該感到羞愧嗎? "。我那時懵懵懂懂,隱隱覺得那些地方不對,卻又一時想不起來。

走出查經的咖啡館,我想通了一件事:”如果一個六歲的小孩會微積分,他應該被送去哈佛、史丹佛或是麻省理工深造,因為這種人叫做天才。而一個剛上大一社會組的學生,不會微積分,是理直氣壯,天地無虧的,因為這叫正常。我為什麼要因為自己的"正常"感到羞愧?更何況,人的天生智力,是上帝給的。爾後我在別的教會,才發現這段經文有更精準的解釋,彼得之所以當場俯伏,並認自己為罪人,主要是在承認自己的小信與不信,而彼得更認識到耶穌是全知的,包括彼得個人所犯過的罪,是故感到害怕,所以耶穌才會說"不要怕…..”。

從參加ICOC開始,我便很認真的每日讀經,儘管是很粗淺,但上帝卻很巧妙的用這件事帶領我離開ICOC,我閱讀聖經就覺得福音書裡耶穌榜樣,和ICOC教會裡的弟兄有些不一樣,聖經裡的教導,似乎與ICOC的教導有些許出入,如果"真理必教你得以自由",為什麼我越讀經,越在這個教會,越覺得思想越不自由:他們的付出,雖說是愛,卻讓我感到像是一種控制手段,一旦我的選擇與思想與領導相悖,便會遭受勃然大怒,嚴厲指責。ICOC的會友更幾乎不與其他教會往來,雖然沒有明講,但言語提到其他教會時,隱隱透出一種"唯吾教會是真正教會"的信息,這又像極了某些基督教異端(讓我想起了太平天國)

我試著提出許多問題,每每都會被很漂亮的駁回來,但心理的困惑矛盾越積越多。其中一個最大的矛盾是: 如果神是愛,為什麼我在ICOC感到恐懼大於平安? 但又怕離開這間教會後,是否就失去的得救的確據。

直到有天,我讀到一段經文。

箴言 10:22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我心裡便下了決心,要離開這個"使人憂慮的。查經班領導也許也正好察覺到我心漸離,便來一次大攤牌,這個過程比起之前"挑戰"與"查經"倒算是和平分手了。

今年12/31,便是我受洗的第十二年,我也漸漸從當初不願回想,到能客觀的平衡看待。不能否認ICOC是走在一種極端,幾乎到了嚴格的法利賽主義,但這也是起於對普世教會信仰流失的反動,他們對於聖經查考之殷勤,對於教會委身的看重,正是很多教會基督徒所缺乏、需要省思的。而在美國的某些ICOC教會則開始反省改革,將教會裡不合聖經的部分除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ookofdays2 的頭像
    bookofdays2

    [Book of Days]

    bookofdays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71) 人氣()